從日本來台依親的志工下坂未華,最近到新北市淡水動物之家當志工,以她在日本讀動物看護科並有獸醫助理證照的專業能力,以及熱愛動物的心,每週風雨無阻到環境陌生的淡水動物之家當志工,經她照顧毛寶貝,變得社會化且親人,也增加被認養機率;下坂未華來台灣化身毛寶貝的照護天使,也使淡水動物之家更添異國愛心。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指出,今天是「國際志工日」,希望藉由下坂未華的故事,讓更多民眾知道志工們對毛寶貝無怨無悔的付出,呼籲大家一起當毛寶貝的照護天使。

每周三,下坂未華到淡水動物之家就綁上圍兜,搖身一變當起餵食貓狗、清掃糞便、牽繩散步的動物保姆,並協助觀察動物的身體狀況,若有異常立即回報獸醫師,讓牠們可以立即獲得妥善治療。

下坂未華說,一直以來都期待有一天可以到動物之家當志工,今年因依親來到台灣,同時將在日本養的貓咪,經過檢疫入境程序帶來台灣生活,做到「愛牠,就不放棄牠」的飼主責任。在台灣生活上軌道後,查詢到淡水有1間公立動物之家,因此致電詢問要怎麼加入志工行列,在經過修習志願服務基礎課程與動保法規相關課程,取得共14小時的學習證明後,正式成為淡水動物之家的志工。

下坂未華期許未來可以繼續盡自己的心力,發揮專業知識,協助照顧生病、受傷的犬貓,換藥與清理傷口,讓毛寶貝都能恢復健康,找到愛牠的主人。

楊淑方說,新北市動保處的動保志工遍及各行各業,有各種不同的專長,甚至有國外志工,他們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卻都有顆愛護動物的心,這種情感讓不同國籍人們,打破語言隔閡而聚集在一起,下坂未華就是其中一。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期待未來有更多夥伴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成為志工不分性別、國籍、年齡,只要具備耐心及愛心並有一顆熱愛動物生命的心,都歡迎到新北市各動物之家參觀諮詢,協助照顧毛寶貝及推動認養。另外,呼籲飼主出門遛狗要繫牽繩,未來自治條例公布施行後,未繫繩遛狗者將裁罰3000元至1萬5000元,請民眾愛牠就繫緊牠。

下坂未華以其飼養照顧貓狗的經驗,讓毛寶貝重拾對人的信任及幫助牠們社會化,成為浪浪的照護天使。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下坂未華抱著毛寶貝,讓牠習慣與人互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動物之家環境潔淨優美,資深志工向下坂未華說明犬隻狀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