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 4日 在加州米谷( Simi Valley )雷根總統圖書館(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 )舉行的里根國防論壇( Re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 )提到,中國近來在台灣週邊展開一系列海上及空中軍事活動,像是在探索自身能耐,「看起來很像排練」,奧斯汀重申,美國仍致力於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綜合外媒報導,奧斯汀昨日指出,中國是現在唯一能利用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力量對穩定、開放的國際體系發起挑戰的大國。但美國與中國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大國,在利益和價值觀上存在分歧,如何管理這些分歧的方式非常重要。美國不是害怕競爭的國家,面臨強大的挑戰,美國用信心和決心來迎接這個挑戰,而不是驚慌和悲觀。

奧斯汀說,美國一直在加緊努力對抗中國軍事力量的崛起,準備對新型武器系統的研發和試驗注入更多的資金,增加美國的遠程打擊力量。並表示,正在對無人機和隱形科技投入資金,同時確保現有武器系統更加堅韌。當維護的科技優勢時,就維護了軍事的優勢,美國擁有自由企業、自由思想和自由人民的組合,是專制國家無法匹敵的優勢。

奧斯汀認為,中國領導人越來越常表達他們對現行秩序的不滿,以及想要取代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目標,但美國既不尋求對抗、衝突,美國也不會將局勢導向「新冷戰」,或將世界分裂成僵化集團。

面對中國的挑戰,奧斯汀強調,美國將深化與友好國家之間的合作,包括透過聯合演習方式。奧斯汀同時指出,美國擴大傳統聯盟以及澳英美三邊夥伴關係( AUKUS )和四方安全對話( Quad )等新努力,不應被看成是一次新冷戰中的首批行動。

他說,美國並不是尋求亞洲版的北約或試圖構建一個反中同盟,並不要求國家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只是努力推動一個自由、穩定和開放的國際體系。

針對台灣,奧斯汀則說,美國仍舊堅定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致力於遵循《台灣關係法》( Taiwan Relations Act ),支持台灣自衛的能力,同時也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武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