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公布疫苗混打試驗初步成果,比對AZ混打高端和施打兩劑AZ的抗體生成,發現「AZ-高端組」接種完兩劑的10天過後,抗體效價是「AZ-AZ組」的2倍以上。

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表示,該混打試驗共招募100位已接種過第一劑AZ疫苗的受試者,男女各半,年齡介於22歲至62歲間,平均40歲。研究團隊在受試者當中隨機分派50人接種兩劑AZ疫苗,另50人混打高端。

初步結果顯示,在施打完第二劑後10天,「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為「AZ-AZ組」的2.84倍;施打完第二劑後28天,「AZ-高端組」的抗體效價仍有2.12倍之多的表現。

研究還分析周邊血液會分泌特異性抗體的B細胞數目,發現施打完第二劑後10天,「AZ-高端組」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顯著上升,達到「AZ-AZ組」的23倍。另外在「棘蛋白特異性T細胞」反應方面,「AZ-高端組」的表現也明顯比「AZ-AZ組」還要強。

研究提到,「AZ-高端組」兩劑疫苗的間隔時間也會影響到中和抗體效價的多寡,間隔46週者顯著高於810週者,約有2倍之多。

研究結論指出,AZ混打高端疫苗,不論在血清抗體生成性或是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施打兩劑AZ,因此AZ混打高端是可行的疫苗應用策略,而研究建議,施打時應儘量間隔46週,才可取得較佳的抗體反應。

研究發現,AZ混打高端的抗體效價比施打兩劑AZ還要高。   圖:長庚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