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監禁在飯店房間內2天毒打凌虐,高嘉瑜說若不順從很怕林秉樞會動用網軍散播謠言。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直指加害者其實是一個「網軍惡棍」,是綠營的網軍部隊之一,她呼籲民進黨要給社會做出交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義務向社會說明施暴者與綠營的關係,對網軍部隊更是要約束好。

呂秀蓮在臉書直播中提到,男女情感糾葛複雜,但發生這樣的事情,其實對台灣的社會衝擊很大,因為受害者還是一個知名度非常高的國會議員,對年輕、聰明高嘉瑜的遭遇感到惋惜和不捨。也對施暴者提出最強烈的譴責,文明社會不容許暴力,有事應理性解決。

呂秀蓮指出,施暴者其實是網軍惡棍、是綠營網軍部隊,民進黨對網軍部隊應該有一套自律自清的管制辦法,負責任地向社會交代,勿忘創黨的初衷,否則號稱民主自由,過度寵信所謂的網軍部隊而不加約束,這是很諷刺的事。她最後祝福受到暴力、欺負、聰明的高嘉瑜早日走陰影。

國民黨指控,林秉樞以筆名「Raphael Lin」在台灣智庫「思想坦克」替民進黨撰文帶風向,蔡英文有義務向社會說明施暴者與綠營的關係,若默不作聲就是縱容施暴者,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蔡英文及府方其實事前並不清楚該案來龍去脈,也不便評論偵辦中的司法案件。而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受訪時則表示:「依法來查處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