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顯示,用全劑量莫德納當加強劑,可讓施打兩劑AZ者抗體水準提高32倍,接種兩劑BNT者也可提高11倍,我國是否也會跟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該研究顯示不論何種廠牌,施打第三劑抗體都會明顯增加,以施打莫德納全劑量者增加最多。不過半劑量相差也不遠,且副作用會減少。

他表示,該研究是英國發表的二期臨床試驗,針對已經接種兩劑AZ或BNT的人,每組各挑約100人,來比較接種第三劑以後的抗體反應、細胞免疫情形及副作用。此研究資訊量頗大,目前還在整理中。

羅一鈞說,該研究所用的疫苗並不是台灣都有,針對BNT、莫德納及AZ這3種疫苗來說明。研究顯示,不管第三劑打什麼廠牌,抗體都會很明顯增加,以施打莫德納全劑量者增加最多。「但其實相差不遠」,不論是BNT全劑量、BNT半劑量、或是AZ,抗體都會增加。

該研究的結論是,各廠牌第三劑疫苗對免疫生成效果都有不錯的幫助,至於要打哪個廠牌,視每個國家的政策來決定。研究同時也發現,如果接種全劑量莫德納,發生如發燒、疲倦等反應,會比其他組別要高一些。當免疫反應較強時,副作用也會稍微多一點。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建議莫德納第三劑採半劑量接種,也是為了減少副作用的產生比例。

羅一鈞總結,這項研究支持接種第三劑,不僅是防範Delta,也預期對Omicron有些幫助。至於選擇何種廠牌,看大家是想要追求更高抗體為主、或是想要避免一些副作用,目前莫德納半劑量、BNT全劑量、AZ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他說明,有關BNT的半劑量跟全劑量,以前研究也有比較過,以各國共識來看,全劑量接種保護效果會比較理想。所以我國未來開放BNT施打第三劑,應該也是以全劑量施行。由於莫德納一劑裡的抗原劑量就已經超過BNT,即使改成半劑都還是勝過BNT的全劑量,這也是為何先前一些研究結果,莫德納抗體生成都會比BNT高,是因為使用的抗原本來就比較多。「假如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半劑量BNT效果不輸全劑量,也獲得國際認可,會再提到專家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