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昨(2)日宣布,將提供230萬美元資金,補助高端疫苗進行第三劑混打試驗。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3)日表示,他認為高端獲得國際認證的機會很高,未來是否列入第三劑選項要看試驗結果,並指出任何可能性都要掌握,但要透過實證及科學討論。

陳時中今早出席林口長庚醫院所舉辦的「第13屆紀念王創辦人永慶先生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於受訪時他提到,高端獲得國際認證的機會高,加上之前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納入「團體試驗疫苗」計畫的2支疫苗之一,都是經過專家檢視資料,才會做這麼大的投資,相信大家認可它會成功的可能性是很高的。至於是否會納入第三劑疫苗的選項?陳時中回應,要看高端的試驗結果,不過任何可能性都要去掌握。

有關全聯設立接種站計畫遭質疑亂槍打鳥,他認為「這樣的形容詞不好」。過去施打流感疫苗時,衛生福利部就有與全聯合作過,中央的目標是希望透過多元管道,讓大家可以打疫苗。不過手段也不強制,也尊重各縣市政府,只要打好打滿,自然樂觀其成。「不過以過去經驗而言,可近性會影響到疫苗施打率。」

陳時中還在會中演講,提及近2年來,世界疫情一波接一波,而台灣只有一波,其中找不到感染源頭的個案有15例,那次疫情給予很深的教訓,也給了改進的可能。重要的是政府與民眾建立良好互動,因為人民對政府有信心,沒有被假訊息擾亂,防疫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