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 (2) 發表「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挺台言論,遭中國外交部嚴正抗議。對此,我國駐日大使謝長廷昨日回憶起4年前,僅僅和安倍握手即被中國要求臉書撤照的故事,而他認為,中國的頻繁抗議有時也會傷害日方的尊嚴而引起反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針對日本安倍前首相昨天在台灣國策研究院線上高峯會有關挺台及牽制中國軍事威脅的發言,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的立場,謝長廷回憶道,「記得四年前我有一次參加山口縣的特產推銷活動,碰巧遇到當時首相安倍從我前面經過,禮貌就打招呼握了手。這種小事中國駐日大使館也表達抗議,還輾轉要求我拿下臉書的照片。所以這次抗議不算令人意外。而上次神戶市議會舉辦台日友好高峯會,是由大阪領事館抗議,想不到被公開,反而變成替主辦單位造勢。」

謝長廷認為,中國的抗議,對日方來說,應該也是麻煩要處理的事,所以台日交流,涉及官方的很多事情日本都希望我方低調處理,以省麻煩。

謝長廷透露,為了不給朋友帶來麻煩,通常我們也會配合,避免壞事或辜負對方好意,例如疫苗捐贈、高層聯繫或會面的事,但一般拜訪,不論是在國會、黨部或內閣府進行,都難免會被記者看到,過份低調,好像是做壞事,也有損傷自己尊嚴,所以除非和對方有承諾,通常我們也不會特別保密,而中國的頻繁抗議有時也會傷害日方的尊嚴而引起反感,如何拿捏,還是依台灣整體利益來具體判斷。

謝長廷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