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當國際想要溯源追查COVID-19病毒來源時又百般阻撓,去年7月,一度爆出自稱瑞士生物學家的「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聲稱是美國施壓要中國揹黑鍋,一時幾乎引起注目。但瑞士政府出面澄清,表示該國沒有此號人物,經過1年多追查,Facebook母公司Meta表示,該帳號與中國四川科技公司、某些中國國企員工有關。

外電報導,這個「愛德華茲」的Facebook與Twitter帳號,在發布美國施壓的文章前數天才開通,朋友也只有個位數,但他稱美國施壓的說法被中國媒體大量引用報導。Meta調查發現,帳號的目標鎖定美國、英國的英語網友,還有台灣、香港、西藏的中文網友。

「愛德華茲」帳號企圖挑起衝突,但沒有成功,因為該文章發布後不久,瑞士政府出面澄清該國內沒有這號人物,甚至在推特喊話,要那位生物學家「愛德華茲」現身一見,不過始終沒下文。

如今,經過1年多的追蹤,Meta調查後發現,許多協助轉發「愛德華茲」帳號貼文的,幾乎都是假帳號,而中國四川1家「無聲信息」科技公司(Sichuan Sil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員工,還有部分中國國企員工的帳號,是第1批轉發「愛德華茲」假訊息的真實用戶。

Met的這份調查報告沒有直接將散播假訊息的責任歸咎於中國政府,但指出中國國企的員工與官媒的確協助擴大這個假訊息,但補充表示,「愛德華茲」不只用虛擬個人網路(VPN)基礎設施隱藏來源,這位神秘的科學家資料照片,似乎也是由機器合成。

瑞士駐北京大使館甚至在推特上尋找愛德華茲,當時也說明有可能是假新聞,呼籲中國媒體和網民撤下貼文。   圖:翻攝自瑞士駐北京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