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長龔正昨日在雙城論壇致詞提及「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創美好中國新未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統戰言論,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並未對此進行反駁,引發議員痛批「被中國吃豆腐」、「逾越城市交流範疇」。傳出台北市政府會前將柯文哲致詞稿給上海方過目,不過,上海方卻未先提供講稿給北市。對此,台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強調,雙方幕僚會前僅就市長致詞方向溝通,完全聚焦在城市交流,不會知道對方完整致詞內容。

陳智菡也說,針對龔正的致詞,代表他的立場,希望爭取認同,柯文哲市長的致詞也很明確,兩岸之間應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雙城論壇昨天落幕,龔正在開幕致詞時,提及「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骨肉天親」,並表示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同創美好中國新未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種種統戰意味濃厚的言論,引發爭議。

會後,無黨籍市議員林穎孟批評,柯文哲稱自己處理兩岸關係是務實,「但假裝沒看到台灣被吃豆腐?」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也痛罵,種種發言超過城市交流範圍,根本赤裸裸的統戰,並指柯事後才在臉書提共機,「中國是看得到臉書嗎?」

此外,傳出雙方在會前曾針對兩位市長開幕致詞的方向討論,北市提供柯文哲致詞講稿給上海方看過,但上海方卻沒提供龔正講稿給北市,根本不對等。簡舒培質疑,「請問柯市長,事前是否看過龔正的演講稿?如果有看過,你認同這樣的言論嗎?為何不為台灣人民表達我們的『各有堅持』?如果沒看過,那事後為什麼悶不吭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