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被男友林秉樞施暴,引發社會關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2日)偕同婦女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面對制度漏洞,中央應盡速給予被害人更實質的具體改進措施及支持。

王婉諭、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員王秋嵐、律師陳孟秀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性別暴力零容忍,一起做被害人的後盾」記者會。 

王婉諭指出,據衛生福利部每4年進行一次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最新調查報告,女性親密伴侶暴力終生盛行率為19.62%,意味每5名女性中有1人在一生中可能遭受親密關係暴力。

另外,據衛福部保護司統計,親密關係型態的家庭暴力案件,近十年來始終有超過8成的受害者是女性,整體通報案件數也微幅上升,王婉諭指出,一方面反映台灣近年來通報意識的提升,但我們應同步檢視,被害人遭遇家庭暴力事件後會所需的多樣扶助,第一線的人力、資源是否充足。

杜瑛秋說,婦援會所服務的數位性暴力被害人中,有將近5成被害人受到性勒索,被害人十分擔憂影像一旦上傳,並沒有任何下架機制可以給予協助。

王玥好指出,從實務工作上發現,非同居家暴案件呈現逐年上升,一年約有10%是非同居案件,而非同居的親密關係暴力中,相對人常用言語威脅、跟蹤騷擾、性私密影像、GPS 定位等方式騷擾受害者,除了加害人的刑罰外,在創傷輔導的過程中也有諮商師提及,倘若影像不下架,傷害的根源也不會消失,因此,推展私密影像下架的措施真的非常重要。

王婉諭點出目前法規不足之處,現行法規針對數位性暴力防制,仍存在重大缺漏,欠缺被害人保護、事前防止影像散佈及事後下架機制的法律規範,呼籲制定「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專法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務必讓所有身受數位性暴力行為威脅的被害人,有更周全的保護。

陳孟秀提醒,若不幸遭遇親密關係暴力時,首先應要保存證據,包含拍照存證及驗傷、保存錄音及錄影等相關證據、任何相關對話內容的截圖紀錄,就算是對外的求救訊息也應該截圖保存;再者,絕對不能只將此些證據留存在自己的手機內,恐遭致再度受虐的可能性,務必將這些資訊備份、傳遞給足以信任或可以求援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