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日表示,台灣和各國一樣面臨威權政體的威脅。《自由之家》評比,2020年有49個國家被評為不自由,是15年來數量最多的一次。而全球生活在「完全自由國家」的人口,已經低於五分之一。全球民主版圖正在萎縮,今後如何力挽狂瀾,已經成為「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的課題。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今日於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先後出席開幕式;同為主辦代表的立法院院長游錫堃、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米德偉會長(Derek Mitchell)、台灣亞洲交流協會董事長蕭新煌,以及貝里斯國會伍茲(Valerie Woods)都出席致詞;國際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峰會共同主席巴隆(Maria Baron)也透過視訊致詞;此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英國下議院霍伊議長(Lindsay Hoyle)以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都透過賀詞祝福活動圓滿順利。

游錫堃致詞表示,雖然面臨疫情考驗,大家仍熱誠堅定地舉辦開放國會論壇,證明台灣追求自由民主及開放國會的決心。此次論壇與會陣容,一共有來自國外20個國家共26位國會議長及議員,其中實體與會者12位、線上與談者14位,再加上國外專家學者10位,合計國外貴賓36位;而台灣國內除了四大黨團立法委員外,尚有23位專業領域的與談人及公民團體代表等,參與人數達百人之多,為亞洲區域開放國會相關會議中,參與國家最廣、國會議員最多,陣容最堅強的國際論壇。

游錫堃表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以「非OGP會員國」的身分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國家。不僅如此,下週由美國白宮主辦的首屆線上「民主峰會」,台灣也以「非聯合國會員」的身分,獲邀與全球110個國家領袖一起參加,在在證明了,台灣的民主開放廣受國際肯定,也讓台灣人都備感光榮。

游錫堃提到世界民主版圖的局勢表示,台灣和各國一樣面臨威權政體的威脅。《自由之家》評比全球195個國家所提出的「2021世界自由度報告」,2020年有49個國家被評為不自由,是15年來數量最多的一次。而全球生活在「完全自由國家」的人口,已經低於五分之一。這個報告證明全球民主版圖正在萎縮,今後如何力挽狂瀾,已經成為「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的課題。

游錫堃也特別感謝公民社群的參與,和開放國會委員會的公民夥伴一起推出《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讓此次論壇成為可能,「人民是國家的目的」,台灣是法治社會,當國會更公開透明,公民資訊取得更加簡單容易,人民就會更有機會透過參與立法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游錫堃也說,台灣有今天的自由民主,和許多國家一樣,是從被壓迫、被屠殺中走過來的,是百年來先賢用血淚灌溉而來的;因為深知得來不易,更懂得珍惜自由和民主。未來也會盡力幫助其他威權體制國家統治下的人民同享自由,因為他相信,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必須是讓更多人共同擁有自由和民主。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2021開放國會論壇致詞。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