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歐盟國家通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譴責中國侵犯人權!西歐國家愛爾蘭參議院1日由前副總理、現任參議員麥道威(Michael McDowell)與威爾森(Diarmuid Wilson)等17位參議員提案,經過2小時熱烈討論後,無異議一致通過譴中挺台決議。我駐愛爾蘭代表處在臉書表示,這也是愛爾蘭參議院有史以來,首度以決議文方式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廣泛支持。

《愛爾蘭時報》報導,麥道威在辯論前,狠狠削了另1位親中的參議員康海爾(Ceann Comhairle),因為他曾經在2018年發信警告其他同僚,不要與台灣太密切接觸,以免觸怒中國。

現階段的愛爾蘭與台灣並沒有外交關係,但有經濟和文化聯繫,而且交流越來越頻繁。

麥道威在辯論時告訴其他參議員,他曾經前往台灣觀察選舉。對於康海爾發信給其他參議員,警告如果和台灣關係太接近,會影響與中國的經濟友關係,他怒批,了解愛爾蘭和中國之間的經濟聯繫,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必須對中國的人權紀錄「迴避或閉上嘴巴」。

這次參議院辯論的最大重點不是台灣,而是中國的人權紀錄!麥道威多次提到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方式,以及缺乏民主自由。他要求提升對台關係,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對中國軍機頻頻擾台,表達高度關切,強調愛爾蘭有權利強化與民主盟友台灣的連結。

另1位提案參議員威爾森一向友台,他表示,台灣與歐盟國家都是共享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好夥伴,愛爾蘭政府不應該屈服於中國壓力,自我限制與台灣的交流。

經過2小時辯論,愛爾蘭參議院最後無異議通過該決議案,包括反對中國境內持續的人權侵害,並強烈譴責北京壓迫新疆維吾爾人,以及持續堅定支持台灣人民享有自由,反對中國武統台灣等;決議也要求愛爾蘭政府比照多數歐盟國家做法,加強與台灣官方、民間交流,增進對台關係。

在參議院裡支持挺台決議案的愛爾蘭參議員威爾森(右起),一向友台,曾與當地眾議員史密斯,一起接受我駐愛爾蘭代表楊子葆捐贈防疫用品。   圖:翻攝自駐愛爾蘭代表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