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天(1日)確認「第2例」COVID-19變異病毒株Omicron確診病例,是一名11月29日從南美洲國家秘魯入境的外籍男性。國土交通省配合防範Omicron疫情擴大,已要求各航空公司暫停新的赴日國際航班預約售票。

綜合日媒報導,第2例Omicron確診病例與第1例間並無密切接觸,厚勞省正進行密切疫調當中。日本第1例Omicron是11月28日從納米比亞入境的30多歲男性外交官。

而日本邊境防疫政策,除要求航空公司暫停國際航班預售票外,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再宣布,對擁有「在留資格」的外國人從南非等10國再入境也將予以拒絕。對具日本國籍回國者,要求在檢疫所指定住宿設施隔離的對象將新增瑞典等4國。上述措施均從2日凌晨0點開始實施。

目前日本拒絕再入境的對象全部為非洲國家,除南非外還有斯威士蘭、津巴布韋、納米比亞、博茨瓦納、萊索托、莫桑比克、馬拉維、贊比亞和安哥拉。在2日0時之前,日本是允許「再入境」,但需要在指定設施隔離10天。

至於新增要求在指定設施隔離的國家除瑞典外,還有西班牙、奈及利亞、葡萄牙,時間為3天。涉及Omicron毒株的隔離對象擴大至27個國家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