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的結石從膽囊掉至膽管,若未及時就醫可能引發敗血症!台中榮總腸胃肝膽科醫師蔡炘儒指出,及早就醫可使用內視鏡技術取出結石,除避免惡化成敗血症,更重要在身體外面沒有任何傷口,患者短時間就可回復到正常生活。

蔡炘儒醫師指出,大部分膽結石患者可能都沒有症狀,但若有「黃疸,發燒,上腹疼痛」的症狀,很可能是因為結石掉至膽管引起發炎,多數患者原先都會以為是一般的腸胃炎,等到極度不舒服才就醫,嚴重時甚至引發敗血症。

「黃、熱、痛」是檢視是否有膽管炎的口訣。蔡炘儒醫師說,如果患者發現尿液呈茶紅色,眼睛鞏膜(眼白)及皮膚也變黃,即是黃疸。膽管炎會發燒,並且引發上腹部疼痛,有些高齡患者可能因意識不清、無法清楚表達以上的症狀,此時就需要家人及看護者多注意,一旦有食慾不佳、一吃就吐、尿液顏色變茶紅色、發燒,就要懷疑膽管疾病。

蔡炘儒醫師說,膽管與肝臟連通,很容易細菌感染,延誤就醫的後果會引發敗血症,病況危急時,必須藉由外引流管把髒的膽汁從膽囊或膽管引流出去,待敗血症狀況穩定後才進行內視鏡手術。

他說,膽管位在腹部比較深的位置,傳統開刀取石手術會讓患者承受比較大的痛苦,ERCP逆行性內視鏡膽胰管造影術,像照胃鏡一樣,從口部進入找到膽管取出結石,術後復原較快且好。

有位65歲男性患者因為出現「黃、熱、痛」來急診,經電腦斷層掃瞄,發現除了有膽結石外,有顆約1公分大的石頭卡在膽管末端,因為患者沒有吃抗凝血藥物,當天就安排內視鏡手術取出石頭,患者馬上舒服很多,隔天可以進食,第三天黃疸數值降到2,接近正常,也沒有解黑便,代表傷口癒合得很好,第四天出院。

膽管結石也有復發的病例,蔡醫師說,第一種是膽囊內的結石又滾出來。還有一種是膽管變形,一般膽管寬約0.4到0.6公分,若膽管過度擴張且彎曲,膽汁流的不順,會堆積膽沙,久了形成石頭,再次引發膽管炎,只要及早發現進行取石手術,很快就能復原。

蔡炘儒醫師說,膽管結石最擔心的是延誤就醫引發嚴重的敗血症,如果有膽管炎相關症狀,「黃」疸、發「燒」、上腹疼「痛」,一定要盡速尋求胃腸肝膽科醫師的協助。

膽管炎常見症狀為黃疸、發燒、上腹疼痛。   台中榮總/提供

經由內視鏡手術取出石頭,可讓患者馬上舒服很多。   台中榮總/提供

膽管炎只要及早發現進行取石手術,很快就能復原,恢復正常生活。   台中榮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