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網球名將彭帥控訴遭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下落不明,隨後在國際壓力下,中國官媒陸續發布彭帥的照片和影片,但仍無法消除外界疑慮;遠東集團遭中國重罰後,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表態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對此,駐德國代表謝志偉今(1)日表示,在中共政權下,遠東瞬間「被台獨」,再也「帥」不起來,「什麼才是真的?」,遠離中國才是避免最糟命運的最佳選擇。

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在中共政權之下,誰能相信彭帥如今所說的話都是說真的? 就算她説,她是說真的?而「他」(徐旭東),為免遠東日薄西山,如今所說的話,誰能相信都是說真的?中共政權早已東方紅,「旭」日再怎麼配合「東」昇,終究早晚免不了烏雲罩頂。

謝志偉指出,遠東事業蓬勃發展,原本意氣風發,但「瞬間被台獨,再也帥不起來」,一夕間,水泥眼看要化成泥水,「百貨」恐怕成「百禍」,而「紡織」更可能是「羅織」,沒有美麗,只剩哀求、哀愁」。

他直言,「我對他,除了同情,還是同情,因為,我不相信,他如今所說的任何一句對台灣刻薄寡恩的話,都是說真的」。

「那,什麼才是真的?」,謝志偉說,這些才是真的:自由本無價,一旦標了價,獲得的是高價,付出的是代價。幸運的話,他可能還會是個大咖的實業家、大度的慈善家。但說真的,即便如此,我對他,除了同情,還是同情,因為不幸的是,他很難再會是個真正快樂的人,因為經此一事,他已經和自由說再會」。

「失去了自由,誰還能真正快樂得起來?」,他說,彷彿看了一齣古希臘的悲劇,「我警惕自己,永遠不要陷入不自由主(隨興)與不由自主(被制)之間的兩難困境」,而,說真的,遠離中共之下的中國,是避免最糟命運的最佳選擇,否則,「與狼共舞」已夠慘,何況「與中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