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被週刊爆料遭男友林秉樞毆打,高嘉瑜今(1)早公開被毆打的傷勢照震驚各界,哽咽說明自己是如何被林秉樞暴力脅迫。對此,與高嘉瑜同為政論節目常客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崢坦言,曾見過林秉樞兩次,儘管不熟識,在暴力事件被揭露後他仍感到非常震驚,並透露林曾主動傳訊息給他,聲稱是媒體報導不實,他在第一時間因不清楚詳情,沒妄加評論,但隨著資訊逐漸揭露,越想越不對勁,林主動釋放相反訊息,讓他在第一時間感到遲疑,想到這裡,他就覺得相當內疚,也對高嘉瑜感到很抱歉。

吳崢坦言,自己過去曾見過林秉樞兩次,一次在一個第三方主辦的小型閉門座談、一次是在上周林母的告別式。第一次碰面時,經人介紹林有在撰寫專欄與時事評論。當時想說這是泛政治圈的人,後來也加了臉友。上週林來訊告知母喪,邀請他前往告別式致意。他便前往,爾後林也多次提及母親在自己心裡有多重要。

吳崢指出,前天林在個人臉書上預告自己將遭逢不實言論攻擊,並再度提及近日遭逢喪母之痛,望各方明鑑是非。當時他有看到,但不清楚指的是什麼事。吳崢透露,在昨天媒體揭露了相關情事,林主動傳訊息向他表示,這都是兩人間的私事糾紛,媒體報導不實,希望大家不要介入。自己以不清楚詳情,不妄加評論回覆。

吳崢表示,雖然第一時間看到報導內容非常震驚,但想到林近日喪母,或許家中繁忙,需要時間整理和回應。可以等待是否有進一步回應或澄清,因此昨天新聞出來後便沒多說什麼。但越來越多資訊陸續披露,包括林先生過去曾虐母,以致其母聲請保護令。甚至因恐嚇其他女性遭判緩刑等。他感到越來越不對勁,心裡也覺得很焦慮。

吳崢感到恐懼,如果林先生口口聲聲提的都是母親,但卻曾對母親施暴。這樣明顯「形象」和「真實」有巨大落差的人,自己是不是也被他的說詞给影響和蒙蔽了?
到今天早上高嘉瑜受暴的照片被公開。出面指陳許多過去同樣也受林先生加害的受害人和她聯繫。林先生不只對她施加暴力,也使用兩人間的私密照片、影片來恐嚇她。至此關於林先生的個人資訊越來越清晰。

吳崢強調,會寫出來是因為感到自己在這件事中的經歷,就是一個鮮明的教訓和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他提到,在此案例中,親密關係暴力中的加害人會積極使用各種手段阻絕外界的介入,將被害者孤立。林以營造出特定形象和情緒勒索等手段,利用人性的慣性來影響他身邊的人際網路。吳崢舉例,即便他對林的背景並不清楚,也因曾打過照面,以及他主動釋放相反訊息而在第一時間感到遲疑了。會不會有故事的另一面?會不會是感情中的爭執而不是暴力?

吳崢認為,如果今天高嘉瑜沒有這麼大的媒體聲量和關注度,「又或者他們的共同交友圈更加重疊,高委員被封鎖的更嚴重。那是不是林先生就有可能得逞?」想到這裡,他就覺得相當內疚,也覺得對高委員感到很抱歉。

吳崢對高嘉瑜勇敢站出來說明表示敬意與感謝,他在這件事中,切身感受到親密關係中的暴力,需要外界更高的警覺。否則受害者很容易被孤立,甚至被暴力陰影囚禁在不當關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