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緊張,荷蘭眾議院(Tweede Kamer)今天再通過2項高度挺台動議,籲請政府聲明不接受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以及促使歐盟支持立陶宛對台發展關係;提案的荷蘭眾議院外貿委員會主席戴羅恩(Raymond de Roon)表示,希望帶動歐洲其它國家跟進。

繼11月2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的動議案後,荷蘭眾議院今天再度展現實際挺台行動,在一天內高票通過籲請荷蘭政府聲明不接受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以及促使歐盟支持立陶宛等2項動議案。

針對近日台海緊張情勢續升高,戴羅恩提案要求荷蘭政府表達不接受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立場。他指出,希望今天通過的動議,能帶動其他歐洲國家的友台議員跟進,共同關切台海安全。

此外,立陶宛近期因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加強與台灣發展關係遭中國報復、降低駐立國使館層級,議員布瑞克曼(Ruben Brekelmans)與穆德(Agnes Mulder)也對此共同連署提案,基於歐盟成員國有權決定與台灣發展關係,籲請荷蘭政府促使歐盟以一致立場力挺立陶宛。

戴羅恩也透過推特發布這項訊息,這2項動議案分別以120票對30票、及117票對33票高票通過,展現對台灣的強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