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台中公投說明會,並為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婦產科醫師林靜儀拉票,笑稱「林靜儀如果當選立委,中二選區的生育率一定會大大提高」。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指出顏家過往許多未成年生子的案例,激讚顏家才是最好的榜樣,引發討論。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認為,陳學聖讚美顏家是增產報國的模範,這種說法簡直是劃錯重點而且倒果為因,簡直與這個青年世代脫鉤。

張宇韶表示,為什麼年輕人不敢結婚,結婚後不敢生小孩,不就是因為背負沈重的經濟壓力,特別是購買自己的房子與育兒費用。他質疑,有幾個人可以像顏寬恒一樣,一方面宣稱自己是「正在努力的年輕人」,然後二十來歲就坐擁豪宅,迄今累積這麽多的土地與房產?

他強調,全台灣大概也只有顏家十六歲結婚、三十多歲當阿公、五十幾歲當阿祖,他反問,「陳學聖你到底搞清楚這是什麼狀況?」

張宇韶認為,陳學聖若不是高級黑,就是何不食肉糜,到底懂不懂年輕人看待顏家財富內心的「相對剝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