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Omicron令全球聞之色變,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2大危險族群:老人和醫療人員必須接種二劑完整疫苗;且初步報告顯示,感染者多為大學生或年齡較小的人,他們的病情往往也較輕。

黃軒今(30)日於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WHO對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初步資訊。有關傳播力,尚不清楚Omicron是否比Delta變種病毒或其他受關注的變種更具有傳染性。目前只有得知Omicron影響的南非地區,其檢測呈陽性的人數已經在增加,但仍然需要進行流行病學研究,以了解這是因為單獨Omicron造成,還是有其他病毒的因素。

他說明,Omicron感染者多為大學生或是年齡較小的人,病情往往也較輕。初步研判,Omicron變種病毒,再次感染的風險可能會增加,等於之前感染過COVID-19 的人,可能更容易再次感染Omicron。但資訊仍有限,希望接下來的幾週內會有更多科學證據。

黃軒提到,目前全球疫情仍然以Delta變種病毒為主,所以疫苗面對嚴重疾病和死亡仍然有效。世界各大疫苗廠商,正在了解這Omicron對現有疫苗的影響,並可能會設計新的疫苗來對應。WHO也會測試當前PCR檢測對Omicron的有效性。

黃軒提醒,根據WHO建議,2大危險族群:老人和醫療人員,必需完全二劑接種;避免前往不通風、或人員群聚的地方;並且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醫師指出兩大危險族群老人及醫療人員必須完整接種二劑疫苗。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