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冷高壓逐漸接近台灣,中央氣象局也對新竹以北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目前這波冷高壓已顯著南下,今(30)日各地越晚降溫越明顯,而受到輻射冷卻影響,空曠地區或丘陵地清晨可能會有10度以下低溫,提醒民眾要留意保暖。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昨日中部以北的天氣晴朗穩定,溫度也回升許多,不過今日天氣將有很顯著的改變,冷高壓前緣的鋒面雲系今日上半天就會掠過台灣北部,白天會轉陰沉偶陣雨,由於這波的水氣不多,降雨仍以東北部迎風面或北部近山區為主,其他地方則是局部的飄雨。

至於溫度方面,彭啟明指出,預期今日下午北部氣溫將很快跌到19-20度,晚上剩下16-17度,越晚降溫越多;中南部則是較北部晚幾個小時才能感受到變化,可能到明日凌晨就會有些感覺。

彭啟明表示,第一波有感的低溫會在明日清晨,預期北部市區低溫有機會跌到13-14度,中部約15度,南部17度,空曠地區低溫約比市區降2-3度;明日白天北部仍受到冷空氣影響,高溫僅14-16度,中南部則可見到陽光,南部仍有機會到22-24度。

而這波冷高壓預估將盤據到12月4日,彭啟明表示,本週各地都要留意清晨低溫,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各地空曠地區低溫可能下跌到10-12度,且不排除很空曠地區或丘陵地會有10度以下低溫。

氣象局對新竹以北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