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29日在桃園舉辦「4個不同意」公投說明會,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到場宣講,鄭直批國民黨推4項公投,是為了製造台灣轉型的路障,認為國民黨是被戰鬥藍、極端派綁架,表面上是要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難做事,實際上是綁住台灣,呼籲民眾,為了保護台灣,4項公投都要投下不同意票。

鄭文燦指出,台灣要進步、要穩穩往前走、能源要轉型、做國際生意,這是一個台灣國家轉型的大課題。公投綁大選若過關,以後每次選舉都會天下大亂,沒有一個國家會設計選舉設計成一邊投票一邊開票,「公投綁大選錯一次就好,不要錯第二次」。他強調,公投是人民的權益,民進黨最挺公投,80%的國家公投都是訂公投日,沒有綁大選的,「按照民主國家,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台灣的民主才會走得穩。」

鄭文燦說,核一廠、核二廠、核四廠都在新北市,現在核廢料無處去,核一核二核三除役不發電,核四廠封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曾說過,只要他在新北一天,核四不要想運轉,現任的市長侯友宜也說核廢料很難處理,沒辦法推動核電,現在北台灣5縣市首長包括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一千萬人口都不贊成核四重啟,朱立倫現在主張台灣要核電、核四要重啟,「朱立倫市長跟朱立倫主席到底哪個講的才是真的?哪一個講的是誠實的?至少有一個說謊」。

鄭文燦說,如果核電一定要重啟,朱立倫要向新北市民交代,至少要跟新北市民說聲道歉,不過他不會要求朱道歉,對台灣來講,30年的辯論成本太高了,核四花了3千億,現在也沒有通過安全營運檢驗,根本無法重啟,所以這一題請大家不要讓台灣浪費太多社會資源,請大家投不同意票,讓核電退場,讓台灣遠離核災,大家也不用擔心核廢料的問題。

鄭文燦指出,目前北部最大發電廠大潭電廠在桃園,北部用電佔4成,現在發電只有34%,假如沒增加大潭電廠發電機組,以後南電北送,北部可能會限電,台灣可能會缺電。當初馬英九執政時,曾希望他支持大潭電廠興建,他要求須環評、要保護海岸,當時國民黨規劃的範圍有232公頃,等蔡總統上任後決定縮小三接開發範圍,上周他和蔡總統去大潭視察,大潭電廠已完成7成,大潭藻礁海岸現在還保護得很好。

鄭文燦說,藻礁要保護,三接要興建,2個可以共存共生,可以雙贏。鄭批評藍營提出的三接遷移,是要卡住台灣經濟、卡住台灣的能源轉型,民進黨執政後勇敢承擔能源轉型保護台灣,環保要保護、生態要保護、能源也要支持,呼籲要堅定投下不同意票。

關於萊豬公投,鄭文燦表示,沒有人想吃到不合格肉品,9年前馬英九開放美牛,那時候開放標準跟現在開放美豬標準一樣,美國與世界各國標準都一樣,美牛可吃,美豬就可吃;批評國民黨主張反萊豬,就是要製造食安恐懼症,是要把可以理性科學辯論的問題造成恐慌。

鄭文燦說,國際貿易規則要互相,台灣接受國際的規則,美國支持台灣,如果我們沒辦法得到世界支持,中小企業出口關稅會差很多,台灣要走出去一定要簽國際貿易協定才能經濟發展,國民黨提出反萊豬,是想要擋住台美關係、擋住台灣走出去,不是為了保住食安,也不是為了保護台灣人民的身體健康,如果這一題通過,美國不會和台灣進行貿易談判,如果不做的話,台灣無法參與全球這麼龐大的國際經濟體,會變經濟孤兒,希望大家這題也要投下不同意票。

鄭文燦表示,4大公投是要解決問題,並非製造問題,也要代表台灣的聲音,但國民黨提這4個公投是要製造衝突綁住台灣,「我認為國民黨的主流派不應該這樣子,他們應該是被戰鬥藍綁住了、被極端派綁架,為了台灣好,發電藍綠都要,能源轉型是世界趨勢,接軌國際規則,台灣不可能當貿易孤兒。

鄭文燦說,國民黨就是要製造台灣轉型的路障,表面上是要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難做事,實際上是綁住台灣,這個公投若過了,會天下大亂,為了保護台灣,4大公投都要投下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