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影音串流平台「Disney+」本月中在香港推出,但有網友發現,在香港平台上的《辛普森家庭》,第16季第12集內容竟無法在香港觀看,而該集正好是主角一家中國行的內容,其中有影射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坦克人」的畫面出現,遭質疑言論審查。

有香港網友發現,Disney+平台上第16季列表中,直接由第11集跳到第13集,第12集消失不見,但若開啟VPN從英國以及美國登入,仍能順利播放。

《辛普森家庭》第16季第12集劇情描述女主角Marge的單身姊姊Selma面對更年期,擔心自己老來無人照料,與男主角Homer假扮夫妻,全家到中國領養小孩,旅程中參觀了毛澤東遺體,大酸毛就像是「殺了 5000 萬人的小天使」,主角一家也來到天安門廣場,廣場前一塊告示牌寫著「天安門廣場,1989年,這裡什麼事也沒發生」(Tien An Men Square: On this Site, In 1989, Nothing Happened),此外,劇中亦出現激似「六四坦克人」的畫面。

香港多家媒體向迪士尼公司詢問,為何香港地區未能觀看該集,但並未得到回覆,是否因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目前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