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雄眷村嘉年華將從今年底12月11日到明年1月16日於岡山、左營、鳳山眷村接力舉行,連續六週的各式活動,融入聖誕節、新年及舊曆年的節慶氣氛,滿滿眷味的眷村市集、講座、走讀、音樂會、美食、電影、童玩、眷村OPEN DAY等活動將帶大家度過歲末的歡愉時光,迎接虎年的到來。

高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是唯一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的城市,亦是全國文化資產保存眷村面積最大的城市,岡山空軍、左營海軍、鳳山陸軍由北到南,形成一條特殊的眷村文化軸線,高雄長期在保存活化眷村不遺餘力,也很感謝國防部政治作戰局長期對高雄眷村的支持。

她指出,由2007年鳳山眷村文化節開始,十數年高雄不間斷的辦理眷村文化的推廣活動,藉由活動推廣保存眷村文化。在去年高雄百年首度展開串聯三軍的眷村嘉年華,今年將以「以住代護 高雄眷村好生活」為主題,策劃一系列眷味十足的活動,邀請大家一同來高雄三軍眷村體驗高雄幸福感十足的眷村生活。

高雄在2013年在時任文化局長的現任副市長史哲主導下,推出全國首創的「以住代護」政策,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重視青年創業,文化局推出以住代護3.0,提供年輕朋友有機會入駐眷村,經過8年努力近200戶的進駐,讓高雄眷村重新形成新的眷村聚落。今年高雄眷村爭取到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近2億補助,將啟動下一波大規模眷村再造工作的同時,今年的眷村文化節,我們將用8年以住代護累積的高雄眷村好生活作為活動主題,用滿滿幸福感帶大家領略眷村風情與文化。

今年主視覺用空軍的藍、海軍的白、陸軍的綠,組合成最繽紛幸福的眷村嘉年華風情,用「岡山•開門」、「左營•點燈」、「鳳山•迎新年」三個主軸展現三軍眷村不同的文化活力。

12/11-12/19舉辦的岡山•開門活動,岡山的醒村與樂群村是過去空軍軍官宿舍與航空廠工員宿舍,保留了兩處截然不同風情的眷村場域,配合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的專案,岡山眷村將啟動大規模的修復工程,因此今年用「開門」概念策劃眷村嘉年華活動,除了宣示岡山眷村將逐步打開外,將首度打開圍籬,邀請大家進入封閉已久的區域,藉由音樂會與電影體驗不同的空軍眷村風情,12月11、12日的「醒村航空廠小派對」與12/14-12/19的「樂群打開紅門憶空軍」將用眷村市集、走讀、講座與音樂會、眷村蚊子電影院等活動,邀請大家一同漫步在岡山的眷村,漫談岡山眷村的過去與未來,體驗認識的岡山眷村文化場域。

12/25-1/2舉辦的左營•點燈活動,全國保存最大的眷村左營海軍眷村,在以住代護的政策下,新的住民在原住戶、軍人、教師、畫家、工藝家、美食家及專業技師等進駐,新的建業聚落逐步形成,過去新住民用燈光和詩詞在歲末點亮家園,「點燈」逐漸成為左營眷村新傳統。故今年以點燈的「光」出發,適逢聖誕與跨年兩週年末最重要的日子裡,「光之眷」點燈、聖誕星光音樂會、讓你買光光的眷村市集與趣味橫生的講座與走讀,邀請您上門左營賞「光」,活動從早到晚不停歇。來左營建業新村過聖誕與跨年,體驗溫馨迷人的海軍眷村風情。

明年1/8-1/16的鳳山•迎新年活動,在告別牛年迎接虎年的當口,眷村嘉年華來到最後一站鳳山。鳳山不僅是高雄以住代護的起點,更是最早辦理眷村文化節的地方。今年鳳山眷村將用「迎新年」用滿滿的眷村活動帶您過個眷村早年。今年迎來15週年的「眷村文化節」將在2022年1月8、9日於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舉行,用「犇向幸虎」帶來滿滿最誠摯的眷村情懷,揮毫、眷村美食、彩繪、寫春聯等一場最盛大眷味活動。黃埔新村將在1/8到1/16期間,打開眷舍OPEN DAY、走讀與講堂、找年獸、眷村童玩大集合等活動迎接新年,更配合黃埔中軸工程的完工,將在黃埔「新村點燈」讓彩繪燈籠點亮整個黃埔,迎接新年的到來。

這個週末,左營建業新村的居民已經點上「光之眷」之燈,為即將到來的眷村嘉年華準備暖身起跑,最歡娛的年末跨年活動,特殊的眷村風情,邀您來高雄眷村一遊。有關高雄眷村嘉年華詳細訊息請上官方粉絲團「以住代護 高雄眷村好生活」與以住代護官網https://khvillages.khcc.gov.tw/

眷村嘉年華總體主視覺。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