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 27 日在民進黨台中公投造勢時稱林靜儀當選立委,中二選區的生育率一定會大大地提高。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不能理解,怒斥國家領導人竟為了自家候選人,把少子女化的國安危機當笑話,直呼蔡英文的發言 「荒謬反智」。

江啟臣嗆蔡英文這是在諷刺林靜儀,過去為了護航政府搞出停電危機,呼籲民眾 10 點之後不要看電視,順帶解決少子女化的幹話嗎?他認為真正諷刺的是,當蔡英文把少子女化當笑話的時候,許多新聞大篇幅報導台灣目前的人口危機,連媒體、在野黨都比總統還把少子女化當一回事。

他從數據觀察到,去年我國人口出現死亡交叉,死亡人數以 17.3 萬超越新生兒的 16.5 萬,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而今年截至 10 月底,新生兒人數僅 12.6 萬人,幾乎可以確定將再探低谷。面對國人出生率大幅下降,江啟臣斥責罪魁禍首就是現在還在講笑話的蔡政府,他指出馬政府時期出生人數平均仍達 20 萬左右,2016 年也還有 20.8 萬。然而在蔡英文上任之後,5 年間逐漸下降,不見任何改善。

江啟臣認為國家處理問題,絕對不是「靠幹話」;面對少子女化危機,也不會是靠呼籲不看電視早點睡的林靜儀,或是只開過 1 次會就停擺解散的衛福部少子化辦公室。連立法院都建議政府成立跨部會,針對少子化建運作政策小組,他酸蔡英文「仍然不把國安危機當回事,繼續講幹話」。

江啟臣質疑民進黨一句「抗中保台」就可以強行通過,不受預算法採購法限制的 2400 億特別預算,那為何同樣是國安危機的少子女化,卻只有講不完的幹話,沒有任何實質作為?

少子女化問題涉及到世代間的經濟、社會結構,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提升、房價租金雙雙創歷史新高、上有老下有幼的沉重扶養比,種種問題,讓青壯世代成為壓力夾心餅。江啟臣直呼人民聽到的「幹話」夠多了,怒轟蔡英文還在反公投,把「人民的痛苦、國家的問題」當笑話。

蔡英文表示,若林靜儀當選立委,中二選區的生育率一定會大大地提高。   林靜儀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