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青瓦台今天(28日)證實,總統文在寅時隔4個月後,將在29日親自主持「特別防疫檢查會議」,以評估11月1日進入「分階段恢復日常生活」防疫模式以來狀況,以決定是否如期在12月13日啟動第2階段放寬。

南韓11月1日起實施第1階段放寬,允許除營業性娛樂場所以外的所有設施24小時營業,營業性娛樂場所和室內體育設施等高危設施需在出示接種證明或核檢陰性證明後出入;大眾設施私人聚會限容留人數放寬至10人,部分餐廳和咖啡廳仍對未接種者設限;允許99人以下的大型群眾聚集活動,提交接種證明或核檢陰性證明者放寬至499人以下。

經過4週實施,南韓目前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激增到4000例以上,加上近日出現新變異株Omicron,整體疫情形勢緊張,所以文在寅將親自主持「特別防疫檢查會議」,期盼能找出防疫的平衡點。

南韓媒體《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傾向不考慮採取應急計劃,但將研究擴大「防疫通行證」(接種證明、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制度;政府可能為防疫通行證設有效期,鼓勵接種加強針,有效期可能為6個月;至於近期確診病例增加,迫切需要緩解醫療體系承受的壓力,有可能提出擴大居家治療方案。

根據原先「分階段恢復日常生活」規劃,12月13日將啟動第2階段放寬,屆時營業性娛樂場所的營業時間限制可望解除;大規模活動限員規定全面取消;有可能允許室外免戴口罩。第3階段明年1月24日啟動,設施運營、大規模活動、私人聚會等相關的所有限制均將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