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上將夏瀛洲日前在中國受訪時指出,共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所以完全有權利巡邏,引發爭議。為此,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3條文修正草案,針對已退休將領,以不實言論出賣國家主權加以制裁。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3條文修正草案」,擬增訂對於已退休將領在公開場合散播不實言論顛覆政府者,領退休俸者「剝奪其月退休給與」,無月退給與者最高處 1000 萬元台幣以下罰鍰。

王美惠表示,共機侵擾已經引發各界關注,卻有退役上將在中共官媒訪以不實言論出賣我國主權,有損國軍忠貞愛國的形象,淪為北京統戰樣板,表示退休將領言行應該考量國家、國軍榮譽,應有法律約束並加以制裁這種行為。

此次提案在原法條中加註:「於公開場合從事散播不實言論且意圖破壞國體或變更國憲,顛覆政府,或通謀大陸地區或其派遣之人,意圖使臺灣地區領域屬於大陸地區之言論或其他類似之行為。」王美惠表示這次修法參考《刑法》侵害國家法益之犯罪。

立委王美惠。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