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令和3年度自衛隊統合演習(實戰演習)」正在進行中,防衛省曝光「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DDH-182)」搭載AH-64D「長弓阿帕契」(Apache Longbow)攻擊直升機與為CH-47「契努克」(Chinook)運輸直昇機加油的照片。顯示「日向級」雖沒有升級為輕航母的計畫,但仍是日本兩棲攻擊3D化主要戰力之一。

根據了解,自衛隊統合演習自11月19日開始要進行到11月30日,除了日本自衛隊外,美軍第7艦隊、第3海軍陸戰隊遠征軍和太平洋空軍都將參與相關演練。日本方面預計動員約3萬名陸海空人員、1900輛汽車、10艘艦船和140架飛機參加演習。美軍估計將出動約5800人。

統合演習內容主要為兩棲作戰、綜合導彈防空、聯合/綜合反艦攻擊、綜合後方補給、基地安全、空降作戰、與空間態勢監測相關的協調、網絡攻擊響應、綜合電子戰、空軍轉場補給戰力保存、防空作戰、海空協同反艦攻擊、海空協同防空作戰、直升機護航艦、運輸艦海上飛航起降作戰。

自衛隊日前還特別公布在鹿兒島縣種子島模擬「奪還被占領離島」的水陸兩棲作戰部分。海上自衛隊掃雷艦,事先進行掃雷作業,清理出了海上的航道;海上的水面艦艇和空中航空自衛隊的戰鬥機實施了火力掩護,2艘LCAC氣墊登陸艇將大型武器、載具運送上岸。100名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隊員,乘坐了9輛AAV7水陸兩棲戰車,從停在距離海岸10公里處的運輸艦上駛出,陸續實施搶灘登陸作業。

日本「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DDH-182)」為CH-47「契努克」(Chinook)運輸直昇機加油。   圖:翻攝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