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團體MAMAMOO於今年8月底舉辦線上演唱會,不料直播平台卻慘況連連,不只畫面頻頻卡頓,還有人全程3小時都是黑屏,主辦的韓國廠商Kavecon雖同意消費者退費,卻遲遲不退款。對此,行政院消部保處表示,台灣共有173位消費者提出申訴,當中有138位(80%)不符退費條件,提醒民眾跨境消費要慎思。

消保處表示,MAMAMOO的線上演唱會未順利播放,在多國造成爭議,韓商Kavecon原先公告方案,讓消費者可選擇退費,國內許多消費者申請退費後,卻遲遲未收到退款或相關訊息,因此有173位粉絲提交申訴表,請消保處循既有之台韓雙邊消保合作機制,向韓國消費者院(Korea Consumer Agency,以下簡稱KCA)查詢廠商之退款進度。

消保處指出,在處理過程中,韓商Kavecon向KCA宣稱,能藉由程式辨識消費者的網站登入足跡,凡於重播時登入觀看演唱會的消費者,不予退費。而我國上述173位消費者中,有138位(80%)不符退費條件;其他符合退費資格的粉絲,則尚需處理至12月。

消保處說,基於韓商Kavecon已無意改變其做法,因此公布協商結果,並把退費結果個別通知173位送件的消費者,也提醒所有消費者,跨境消費要三思、評估交易風險,例如先查詢業者的信譽及評價,因為若有糾紛,難以確保能達成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