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防部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今天(26日)在坎培拉「國家新聞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就任後首次演說,大篇幅談到中國印太的威脅,直言若中國在區域內發生任何衝突都將是「災難性」的,包括「收回台灣」;但沒有具體說明若台海爆發戰爭,澳洲將如何參與、提供協助。

達頓直言:「澳洲正面臨著二戰以來最重大的戰略環境變化」,警告全澳洲「每個主要城市」都在中國導彈的射程之內;並稱中國未來10年內,核彈頭將達到700至1000枚。達頓另外提出數據,指過去20年,中國海軍戰力增加2倍多,擁有355艘艦艇和潛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海軍。過去4年,中國建造軍艦噸位數增長速度相當於每18個月就建造一個相當於澳洲整個海軍的艦隊。指出「澳洲和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中國『令人警覺』的行動」。

達頓細數,中國在南海設立了20個「前沿哨所」、派遣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安法》、與鄰國印度和日本在陸地和海上邊境問題發生爭端。更進一步指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將會使其迅速稱霸亞洲,而「下一個」就是日本的尖閣諸島(台稱釣魚台)。以此論述「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和其他夥伴的持久存在『絕對必要』的原因」。

達頓認為,中國在印太地區發生任何衝突,其後果將是「災難性」的,也坦承「重蹈1930年代的覆轍」(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愚蠢的,所以澳洲的立場很明確,就是「避免衝突」、努力避開懸崖;直接站出來明確批評中國破壞穩定的行為,是對澳洲最有利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