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林芳正近日和中國外長王毅通話,引起國際熱烈討論。林芳正透露,他在和王毅通話時受邀出訪中國,但尚未敲定具體時程,引發自民黨內反彈。而他25日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會持續和中國對話,並重申台海穩定對國際的重要性。至於對韓關係,林芳正呼籲韓國,針對「前徵用工」一事做出適當回應。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林芳正談及對中外交,他表示「將在日美堅強信賴關係下,希望促使中國盡到身為大國的責任」。

2022年為日中關係正常化的50周年,林芳正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以國賓身分訪日的行程遭延後一事,他認為,須持續關注包括疫情在內的種種狀況,坦言目前還不是協調具體日程的時候。

關於明年即將舉行的北京冬奧,美國總統拜登考慮進行「外交抵制」一事,林芳正表示,會在適當時機就各種情況進行綜合考量來做出決策,但「現階段還未做出任何決定」。

另外,談及台海情勢,林芳正說,「對日本安全保障(重要性)自不待言,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來說也很重要」。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林芳正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將在跟共享普遍價值的各國合作同時,「該主張的會堅決主張,要求對方採取負責任的行動」;日本將跟中國持續對話,對共同面對的各項課題持續進行合作。

至於日韓關係,林芳正說,韓國方面對「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南韓勞工)問題的態度和解決方法,明顯違反國際法,假設日本企業遭韓國扣押的資產被「現金化」,將造成嚴重後果,呼籲韓國做出適當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