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同時致力維持印太區域和平及穩定,近期除了派遣柏克級神盾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進行例行的自由航行任務,函邀請台灣參加美國主辦的首屆「全球民主峰會」(Summit of Democracy),令不符資格、未被受邀的中國官方各部門接連崩潰氣炸抗議。

美國將於12月9日至10日以線上形式召開首屆全球民主峰會,台灣確定受邀,引發中國跳腳。對此,《路透》報導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中國「堅決反對」美國邀請台灣,趙立堅氣噗噗痛批:「美方所作所為恰恰證明,所謂民主只不過是一個幌子,是美方拿來推進其地緣戰略目標、打壓他國、分裂世界、服務自身維霸私利的工具。」

《路透》報導也提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之間軍事上保持健康且穩定的關係是國際社會的期待。美國近期的「挑釁性」行為,包括在台灣、南海、艦機抵近偵查,令中國「理所當然要進行針鋒相對的堅決鬥爭」,中國對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吳謙還說:「特別在台灣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美方不應抱有任何幻想。」

《法新社》指出,中國、俄羅斯都對拜登政府的民主峰會將他們排除在外做出了激烈的反應,邀請台灣而不是中國,引發北京的憤怒斥責;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回應,這份名單顯示,美國想創造新的分界線,區分他們認為「好的」和「壞的」國家,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直指華盛頓正在將「民主」一詞私有化,他認為「不能、也不該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