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立場前後不一遭到質疑,針對民進黨對朱立倫在藻礁及公投議題上立場的批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25日回應,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發公文反對三接遷移台北港,是根據時任經濟部長沈榮津的報告,市府依據專業拒絕,真正強力守護藻礁的一直都是國民黨。

凌濤痛批,民進黨執政無方,每次遇到問題只會牽拖國民黨,美日法英等經濟大國可以安全處理核廢料,為何民進黨卻整天牽拖無法處理?如今面對民怨沸騰,只敢把問題甩鍋給國民黨。國民黨除了要好好幫民進黨把事實想起來以外,更要提醒民眾12月18日用四張同意票給執政荒腔走板的民進黨一個深刻的教訓。

凌濤強調,蔡政府面對自己破壞藻礁的爭議,再度使出推諉卸責的慣用手法,每次起手式就是直指「該方案2015年馬政府時期核定」,國民黨早在今年2月就已澄清,2015年的方案版本當時因為各方有不同意見,根本沒有進入環評程序,直到2017年蔡政府才又原封不動地送入環評,重新引發爭議。

凌濤指出,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多次打臉蔡政府說,馬政府時期就提出過「三接開發面積減緩方案」,但民進黨每次遇到問題都要找出前總統馬英九擔任「馬維拉」,是否忘記現在執政的是民進黨?而面對治安、食安、運安及工安各項危機,蔡英文總統卻忙於炒作公投、玩社群媒體,是否真的忘記自己在執政、忘記是自己有責任要解決問題?

凌濤反問,民進黨是否忘記了「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忘記了當時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為何請辭下台?回顧2018年間,立法院國民黨團當時為了中油三接議題多次質詢環保署和經濟部,要求環評會議應揭露審查細節與公開會議紀錄,就是擔心蔡政府會硬推三接過關。

凌濤續指,在第3次環評會議上,高達7位委員刻意缺席、3位委員申請迴避、2位委員投下無效票,環評大會最後在官派代表居優勢人數壓倒民間委員2倍多、未經專業審查的情況下,通過了最終方案,導致環評制度公信盡失,詹順貴更為此辭職明志。事實證明「真正強力守護藻礁的一直都是國民黨。」

凌濤宣稱,朱立倫新北市長任內發公文反對三接遷移台北港,是根據沈榮津的報告列出3個理由,當時的市政府依據專業拒絕一個工程上不可行的方案,豈可被惡意用政治動機扭曲?民進黨面對民意不知悔改、謙卑反省,竟還有空耍嘴皮、動用黨與國家機器大撒幣辦公投造勢來為自己的錯誤決策辯護,就要準備承擔人民將用公投同意票表達對民進黨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