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月25日是聯合國「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同時也是感恩節,在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有一場跨越四分之一個地球1萬多公里的攜手連線,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伉儷和勵馨基金會、新北市政府、林口區公所等單位一同見證了林口好好時光咖啡館暨物資分享中心的籌備,在12月中旬林口地區將會有一個有溫度且溫馨的婦女二度就業準備性職場。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表示,以色列和台灣類似從去(2020)年起也面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的威脅,家庭內部的衝突和婦女受暴的議題也是目前面對疫情時極需要透過公部門和民間非營利組織攜手合作因應,透過今日捐贈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的勵馨社區家園小家電,代表著台灣和以色列的愛心連結,更希望大家用溫暖的關懷陪伴面對暴力議題的婦女和小孩度過嚴峻的挑戰。

勵馨基金會處長李玉華表示,依據勵馨基金會的統計,多數婦女在離開受暴情境時,往往會選擇將子女帶在身邊,所以立即面臨居住安排、經濟與子女照顧的壓力,而一個安全穩定且溫馨的居住環境將有助於婦女站穩腳步,特別是不間斷的住宅資源更是婦女離開庇護所開始社區自力生活的關鍵,但社會福利工作不能僅是依賴社會各界的愛心與公務預算支應,更重要的是陪伴復原與協助新生,特別感謝國家住都中心、市府、林口區公所和林口在地的居民,提供的溫暖友善的協助,相信12月中旬林口好好時光咖啡館啟用以後,更能有助於婦女遭受暴力後的復原及回歸社會開始自力更生的第一步。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林口區公所長期與在地的NGO保持緊密的連結,特別是目前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進駐了許多的NGO組織,營造一個對社福團體友善且良好互動的平台,將可以使得社福網絡更加地綿密,特別是近期公所和在地NGO組織推動了「幸福轉運讚」系列方案,如和勵馨基金會攜手辦理好時光暖馨活動,透過日常的「共好」生活分享 、不同主題的講座,陪伴婦女從自我照顧開始,傳遞共同建立非暴力的生活與社區的信念。後續也將針對婦女就業與長照托育等需求,連結王建煊創立的無子西瓜基金會、勵馨基金會、新北市各局處,推動幸福中繼站計畫,透過培訓勵馨基金會及相關NGO所服務的個案取得照服員或保育員、月嫂資格,並透過發展社會企業的共贏共好的服務模式。

目前因出國參加會議而檢疫隔離的在地立委洪孟楷特別抽空錄製了一段談話,感謝勵馨基金會長期深耕婦幼關懷推動終止暴力的付出,更希望這個好好時光咖啡館成為一個溫馨又能夠為婦女充電的據點。

勵馨基金會林口好時光咖啡館預定12月中旬正式開幕,現場將會提供咖啡點心等餐飲,並辦理社區成長講座等服務。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斯畢。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柯思畢伉儷於林口好時光咖啡館享用餐點。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斯畢夫人。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勵馨基金會處長李玉華表示,林口好時光咖啡館預定12月中旬正式開幕。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柯斯畢伉儷與現場貴賓合照攜手守護受暴婦女。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藍品畯贈送柯思畢夫婦林口區公所特色伴手禮。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