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在上海、江蘇等地的投資事業遭中國開罰,中國官方要求追繳稅款4.74億人民幣(約台幣20.4億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開嗆稱,相信這些台企對不允許幹「吃飯砸鍋」的事「心知肚明」,還稱相信這些企業的負責人對「該不該捐助『台獨頑固分子』是有清醒認識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外宣型態的YouTube頻道在官方大動作開罰前,就曾點名中國將制裁包含遠東在內等「12家台獨金主企業」。

中國國台辦在本月5日首度直接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台獨頑固分子」,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陸、港、澳,並強調絕不允許與其有所關聯的企業和「金主」在陸謀利。

遠東在22日被中國官媒新華社正式宣布因違規遭罰款,朱鳳蓮則表示,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執法部門最近展開檢查,發現遠東集團旗下化纖紡織、水泥事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反法規行為,目前已處罰款並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

除了遠東集團在中國的投資事業被重罰新台幣20億鉅額罰款之外,網路上更流傳中國下一階段制裁的「12家台獨金主企業」名單。

中國外宣型態的YouTube頻道「軍政速遞」16日就曾透過影片宣稱,中國將制裁12家台獨金主企業,還稱當中部分企業已決定與蘇貞昌等「台獨頑固分子」切割,除了遭罰款的遠東集團之外,亦點名了鴻海,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著名的牆頭草」,此外,長榮、信大水泥、三曜建設、國光石化、八大電視台、力麗集團、裕隆、和信、潤泰、仰德也一一被中國外宣頻道點名。

不過,該頻道點名的「台獨金主」,與台灣民眾認知有些差距。遠東集團在台灣歷屆大選,對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有提供政治獻金。

值得注意的是,由「軍政速遞」頁面可追蹤至其他相似的數個中國戰狼式的外宣頻道,而這些頻道有個共同點,地點位置皆標註在美國,且觀看次數不少,每一部影片皆有至少3、4萬人觀看,多則10萬以上,影響力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