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逢夏季就會有颱風靠近,而受到「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的影響,很容易出現「東部風雨、西部平靜」的狀況。對此,中央氣象局鄭明典表示,中央山脈確實對台灣的影響非常大,它就樣一道牆,若颱風直接對上結構幾乎都是被破壞。至於中央山脈是否只保護西部?鄭明典則說,其實不然,東部亦受到保護。

今年9月時強颱璨樹來勢洶洶,原先預估可能登陸,但最終颱風中心從東部近海北上通過,颱風環流受到中央山脈阻擋,僅東部風強雨大,西半部則相對平靜。而璨樹靠近台灣附近時路徑一路往北轉,也讓網友笑稱「是不是怕了中央山脈」。

對此,鄭明典表示,當中是有很多巧合,我們確實有一段時間沒有颱風,璨樹從衛星雲圖看來是非常強,若從專業上來看,璨樹比較像是一個「超大型龍捲風」,邊界清楚、中間很強,稍遠一點就沒甚麼特別的風雨。鄭明典指出,一般流體會找一個最容易的路徑,而這個超大型龍捲風好像真的沿著台灣的地形走,電腦模式也證實,璨樹受到中央山脈地形影響。

至於颱風來時中央山脈是不是只保護西部?鄭明典則說,其實不然,中央山脈就像一道牆,颱風接近的時候,縱使是東部也有受到保護。他也舉例,就像風吹很強,但並未順著牆吹,事實上是擋住的,所以有時東部來的颱風看似正對宜蘭、花蓮,但僅有少數地區受到地形影響風特別強,並非全部地區。

鄭明典說,中央山脈對台灣的影響真的非常大,如果說颱風直接對上中央山脈,結構幾乎都是被破壞;此外,他也透露曾做過一個有趣的統計,全台只要有在暴風半徑裡面,到底有多少機率會達到停班停課風速標準,結果台中不到10%、蘭嶼100%、宜蘭80%、台北只有40%,這都是地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