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5)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政府將自111年起投入經費117億元,連續4年總預算達200億元,針對全國中小學1年級至12年級全面推動數位學習精進計畫,達成「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數位學習本來就是教育趨勢,疫情改變了世界,更讓數位學習成為主流,但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具備有相對應的數位設備可供學習,幾經盤點檢討後,教育部今天提出該方案希望完備數位學習的目標。

蘇貞昌說,教育部運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150億元推動數位學習,強化校園高速網路,從原本只有1成,現在已提升至近100%;布建教室無線網路,從原本不到4成,現在已加倍提升至8成多;也建置智慧學習教室,現有6萬1千多間;行動載具也已配發約21萬台。 

蘇貞昌指出,數位時代的來臨,數位學習本來就是教育趨勢,疫情改變了世界,更加劇了這樣的潮流,讓數位學習成為主流,但我們也從這次疫情經驗中發現,對於偏鄉、經濟弱勢、多子家庭來說,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具備有相對應的數位設備可供學習,因此我們幾經盤點檢討後,今天教育部提出「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版」--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未來4年要再投入200億元,包括在明(111)年9月前,由中央全額出資購置61萬台行動載具,優先提供給偏鄉學生等1人1機使用;公私協力開發數位教材內容,及補助縣市學校採購優質教材;提升學校連網頻寬、運用科枝輔助學習落後學生,讓不論在城鄉的孩子,都可以用更多元、生動的教材,讓學習變得豐富、有效。 

蘇貞昌指出,希望該案的推動不只是投入預算、布建硬體設施而已,更重要的是,趁此機會,逐漸提升學科課程及通識與人文課程數位內容的豐富性,更貼近生活上的應用,也可以整合部會推動的重要政策,人 如語言教學、向山、向海致敬、國家綠道、再造歷史現場等,鼓勵公私部門一起來提供對培養孩子成為大國民有助益的數位內容,提升孩子應用科技進行自主學習的能力、減少城鄉差距,邁向公平優質的教育。 

在此同時,蘇貞昌也請教育部及相關部會一併加強孩子的網路素養教育,知道怎樣查得正確的知識,也教導如何分辨網路訊息的真假,並確保兒童及青少年上網安全、防止數位霸凌,校園資安管理、妥善保護數位學習個資等,也要同步做好。

蘇貞昌表示,這幾年來,我們舉全國之力,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最好的環境快樂學習,期盼明年3月「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孩子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學校發的電還比增設冷氣用的電還多;明年9月,偏鄉學校中央廚房大帶小,熱騰騰的營養午餐準時到,再加上今天報告的「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版」,台灣的下一代,不只吃得更好、更要學習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