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傳出在中國投資企業違反相關法規,遭到中國相關部門開罰人民幣約4.74億元(20.6億台幣),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4)日再度威嚇,強調在大陸有投資的台灣企業,對不允許台企幹「吃飯砸鍋」的事「心知肚明」,相信這些企業的負責人對「該不該捐助『台獨頑固分子』是有清醒認識的」。

由於遠東集團在2020台灣總統大選當中,對民進黨以及國民黨政治人物皆給予大量政治獻金,朱鳳蓮重申,陸方絕不允許「台獨頑固分子」的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牟利,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幹吃飯砸鍋的事」。

查處遠東集團等綠色金主,是否有介入台灣選舉的意味?朱鳳蓮則宣稱從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

對於台獨金主認定是以台獨頑固份子清單為準,還是可能也涵蓋到支持國民黨的台商,朱鳳蓮回應,對台獨頑固份子以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進行打擊,會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予以精準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