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4日電)中山大學在校內建置南部大專校院唯一「5G校園實驗網示範場域」,結合智慧物聯網,打造「智慧污水處理場」,只要透過手機平板,就可線上監控污水淨化情形,確保水質正常。

國立中山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已在校內建置5G網路機房,更在校內提供三大「5G實驗場域」,其中包括用5G智慧物聯網打造的「智慧污水處理場」。

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兼無線寬頻通信中心主任許蒼嶺說明,過去在人工管理年代,污水處理場管理人員須每天不定時到污水處理場「抄表」,查看電、水表,掌握場區電力供應是否正常,及全校的生活污水累積水量,而且還需透過手持式水質感測器,才能掌握污水酸鹼值。

許蒼嶺表示,無線寬頻通信中心在今年5月為校內的污水處理場,建置一套「5G共桿智慧物聯網平台」;由電機系研究生在他指導下開發的這套系統,可將即時監測到的污水處理場數位電表、流量感測器及水質感測器等龐大數據傳送到管理平台,助隨時監控污水場狀況,一旦出現異常,系統還會發出警示簡訊,提醒管理人員盡快處理。

許蒼嶺說,教育部推動「5G校園實驗網示範場域計畫」,全台只核定中山大學、台灣大學及陽明交通大學等3所大學。中山大學已設置海岸安全智慧監控及無人機自動巡航等5G實驗場域,接下來更將首辦「5G校園實驗場域創新應用競賽」,鼓勵大專院校學生研發創新,期能培育更多人才。(編輯:郭諭儒)11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