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全斗煥23日在首爾家中病逝,享壽90歲;全斗煥當年血腥鎮壓,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並拒絕為「光州事件」道歉,青瓦台決定,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是韓國政府引進國葬制度以來,首次不按國葬規格為前總統治喪。

軍人出生的全斗煥,1979年以國軍保安司令身分發動「雙十二軍事政變」,在前總統朴正熙遇刺身亡後掌權,1980年成為韓國第11屆總統,實施獨裁統治,逮捕金大中、金泳三等民主人,隔年下令派兵鎮壓518光州民主運動,釀成數百名學生、平民死亡、多人失蹤,但他終其一生都拒絕向受難者及家屬道歉。

高齡90歲的全斗煥23日於自宅過世,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朴炅美表示,全斗煥到死前一刻都沒有清楚交待歷史真相,青瓦台對其生前沒有真誠(為光州事件)道歉表示遺憾。

朴炅美說明,青瓦台方面沒有向全斗煥致贈花圈弔唁的計劃,全斗煥遺屬將以家族葬形式從簡治喪,但青瓦台目前暫無計畫組成工作小組協助家葬。

報導指出,除弔唁及葬禮形式,青瓦台針對兩位前總統死訊發表規格也有差別,青瓦台解釋,盧泰愚去世時,以「追慕簡報」形式發表立場,這次則以「關於全斗煥前總統死訊的簡報」發表,展現青瓦台對全斗煥生前所作所為的負面評價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