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治安近來頻亮紅燈引發民怨,繼22日蔡英文總統發文宣示,將執行全面性打擊幫派犯罪行動;今(23)日,行政院召開治安會報,羅秉成發言人特別提到,強化追緝幕後的犯罪組織;法務部蔡清祥也強調,要嚴厲打擊黑幫。但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隨即在臉書「點名」,「請問蔡清祥部長:這算是向黑道宣戰嗎?」

黃國昌表示,今年4月揭露暴力犯罪組織寶和會,透過金融重犯鍾文智,一通電話就讓台北監獄典獄長謝琨琦,馬上幫寶和會幹部安排特見槍手小弟,交代封口費、安家費,高達十數次。質疑謝琨琦作為台北監獄典獄長,不知道槍手的幫派背景嗎?不知道這樣亂搞,小弟覺得老大很罩嗎?這就是所謂的追溯首腦嗎?這就是所謂的打擊黑幫嗎?

黃國昌指出,醜聞遭爆發後,矯正署台北監獄胡扯一通,蔡清祥部長則是在5月12日立法院備詢時承諾,將於「二週內」提出調查報告。黃國昌追問,迄今半年多的時間過去,調查報告如今安在?直接「點名」:請問蔡清祥部長,打算拖到什麼時候才要提出報告?是在袒護下屬遮醜,還是查到了什麼不可告人之事?謝琨琦違法事證明確,法務部做了什麼懲處?即使謝琨琦已於去年退休,但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任職期間的違法失職仍應追究責任,法務部為什麼遲未移送懲戒?

黃國昌還幫蔡清祥算出「承諾跳票第195天」,質問堂堂法務部長在國會殿堂信口開河,掩護為關係很好的暴力黑幫安排特見的典獄長,要怎麼令人民相信政府向黑道宣戰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