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過了5月疫情爆發的危機,公費疫苗施打也進入第15輪,疫情趨緩後,有人想要等到自己想要的疫苗組合、也有人覺得「不打不會怎樣,但打了可能會死」所以不打。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感嘆,過去大家插隊搶,現在疫苗擺在眼前也不想打。

施景中於個人臉書發文,提到上週他便注意到疫苗打氣不如從前。過去疫苗不足,大家都想盡辦法插隊去打:有人還矇混加入醫院當工作人員(打了針就退出)、有人則努力打了n通電話後、約到偏鄉衛生所打殘劑;而台大的殘劑預約系統,也一開放就被大批湧入的人潮操到掛掉。 

現在疫情趨緩,許多人又繼續觀望,「疫苗擺在眼前也不想打」。他表示,民眾看到的不打疫苗不會怎樣,一部份要歸功於許多人防護措施做得好,另一方面是因為有邊境防疫人員、還有醫護人員幫忙擋下來了。 

施景中提醒大家,還記得年初的部桃危機嗎?看看美國、英國,在疫苗出來前,因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有多少,一直到疫苗普及後,死亡人數才大幅下降。

醫師感嘆,從前大家插隊搶打,現在開始觀望。   圖:翻攝自Jin-Chung Shi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