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國的態度已經硬起來了!該國邊境服務局(CBSA)日前表示,截獲來自中國的一批涉及強迫勞動生產的貨物,這是該國政府2020年7月修改海關法、明令禁止進口強迫勞動製成的商品以來,第1起扣押來自中國的商品。在此之前,加國對中國進口商品睜隻眼閉隻眼,連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的中國製造商都可以大搖大擺地輸入商品,而現在大不同了。

加拿大媒體報導,CBSA證實,在魁北克截獲一批來自中國的婦女與兒童服裝。該機構以保密規定為由,拒絕透露有關進口商的任何詳細訊息,但承認這是自聯邦政府修改關稅稅則,正式禁止進口全部或部分強迫勞動商品以來,第1次扣押中國商品。加國邊境服務局並表示,將繼續與其他部門合作,調查有關使用強迫勞動進口商品的投訴。

外電指出,人權專家分析,一向對中國抱持息事寧人態度的加拿大,在歷經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無故遭中國扣押、並安上間諜罪名後,已經逐漸醒悟中國只會軟土深掘。

在今年年初,加拿大媒體曾爆加國從參與過壓迫維吾爾人的中國製造商進口約550噸產品,儘管該中國製造商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但加國政府連查都沒查就放行。

現在,受到朝野壓力,加上吃了中國人質外交的大虧後,這批受到扣押涉及強迫勞動的中國商品,只是加國政府強硬對北京開的第1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