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家柏楊的遺孀張香華近日宣布,將永遠停止發行《醜陋的中國人》,原因是擔心民進黨企圖利用柏楊的作品搞「去中國化」,更直言,「丑陋的中国人」目前在台灣仍然存在,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就是。對此,作家顏擇雅狠酸,說陳時中是「最醜陋的中國人」,不就等於承認中國人的醜陋依然是現在進行式。

柏楊的遺孀張香華近日宣布,將永遠停止發行《醜陋的中國人》。顏擇雅就分析,作家過世後,其著作權管理者總巴不得幫作品找到越多讀者越好,只有張香華反過來,宣布停印亡夫的代表作,但如果是為了《柏楊版資治通鑑》在中國的順利出版,其用心倒是我們可以理解的。

顏擇雅指出,張香華宣布這事的媒體不選別家,選了《環球時報》,要選個台灣人來罵不選別人,選了陳時中,要選個民進黨的點來罵不選別的,選了「去中國化」,她提問:「大家有沒覺得超奇妙?」

顏擇雅表示,報導中,幫忙強調柏楊罵的是台灣人的那位是曾任教淡江大學,最後從台灣師範退休的林保淳,他曾在2020年8月撰文強調「一國兩制是台灣最好的保護傘」,當時香港不只已經發生反修例抗爭,也已經實施國安法了。

顏擇雅還認為,張香華談話有個語病,說陳時中是「最醜陋的中國人」,不就等於承認中國人的醜陋依然是現在進行式? 就算她認為醜陋的中國人全在台灣,這不就表明《醜陋的中國人》一書至少在台灣是不該停印的?

 

顏擇雅認為,張香華談話有個語病。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