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網名將彭帥自曝與高官張高麗不倫後幾乎音訊全無,國際社會不斷升高施壓要求中國當局交代她的下落,中國國營媒體於20日張貼彭帥與教練和友人共進晚餐影片,彭帥在影片中似乎笑得很開心,但沒開口說話。

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張貼的其中一段影片,35歲的彭帥似乎身披外套、戴織帽和口罩走進一家餐廳。在另一段影片中,曾兩度獲大滿貫賽雙打冠軍的彭帥則未戴口罩,坐在餐桌旁參與攀談。法新社無法驗證影片的真偽。

胡錫進在推特以英文發推文表示,第2段影片顯示,「彭帥和她的教練及友人在一家餐廳吃晚餐,影片內容清楚顯示,那是於北京時間週六(20日)拍攝的。」

影片中的對話涉及網球比賽,與彭帥和另兩名女子坐在一起的那名男子說「明天是11月20日」,但其中一名女子馬上打斷他說,「是11月21日」或週日。前述閒談似乎是刻意安排,利用手機於晚間拍攝,彭帥在影片中顯得心情很輕鬆,但沒開口說話。

彭帥11月2日在新浪微博公布她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因性侵而轉化的不倫關係後,一直未公開現身。

針對網路上出現的新影片,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表示,他「很高興」見到這些影像,「仍不清楚她是否自由,且能不受脅迫或外來干預,獨自做決定和採取行動」。

賽門發表聲明說:「光是這段影片仍不足夠。我已明確表達應該要做什麼事,且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

不僅運動世界,包括美國政府和聯合國在內都異口同聲,要求知悉彭帥的下落及處境。中國央視記者沈詩偉@shen_shiwei於19日晚11時許也在推特張貼4張照片,其中可見面帶笑容的彭帥正在逗貓玩耍,後方全是布偶娃娃,還有一張她拿著功夫熊貓玩偶的照片。但其真偽也無法驗證,且沈詩偉未回應法新社的置評要求。

前述照片出現後,胡錫進以英文發推文表示:「彭帥過去幾天自由地待在自己家中,不想被打擾,她很快就會公開現身出席一些活動。」

瑞士網球名將費德瑞(Roger Federer)是介入表態的最新一位網壇明星,他20日接受天空新聞網(Sky News)訪問表示,「她是我們的網球冠軍之一,曾排名(女子雙打)世界第一。明顯令人憂心。整個網球大家庭都挺她,我希望很快就會有來自她的好消息。」

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Rafael Nadal)也表示,他一直密切關注此情勢發展。納達爾告訴法國「團隊報」(L'equipe):「我追蹤並閱讀有關彭帥的消息,即使我未掌握到全部資訊,最重要的莫過於知悉她是否OK,網球大家庭的我們所有人都希望見到,她很快就會回來跟我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