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明年健保總額將突破8千億,恐導致明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低於一個月,進而衍生出健保費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0日)表示,明年健保費率傾向不調,將以提升品質、落實公平性、避免浪費等三大原則下,重擬健保政策。

衛生福利部健保會於昨(19)日開會研討明年的健保費率方案。會中一派委員支持維持現行5.17%不調漲,另一派委員則支持調漲至5.22%至5.32%,對於是否調漲保費一事未達成共識。健保會最快於月底前將兩案並陳衛福部轉報行政院核定。

而陳時中昨(19)日表示,他傾向明年健保費率不調,但希望藉由加強使用者付費與解決海外國人使用健保等兩大方向以補足財源。

今(20日)早陳時中出席台灣社會福利總盟「2021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時也再次表態,明年健保費率傾向不調,將以提升品質、落實公平性、避免浪費等三大原則下,重新架構並調整健保政策,期盼能藉此平衡明年的健保財務,而相關方案目前也都在檢視中。

不過,陳時中也表示,若安全準備金真的低於一個月,不排除調漲的可能性。但他也指出,由於明年還有各種經費來源,因此也會從明年各項調整方案的實施效果來決定。至於後年是否也能凍漲,陳時中則表示,暫無法推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