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新北市政府今(19)日發表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以英文單字all代表 “All Gender”全性別的概念。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未來公廁管理單位提出申請,符合「確保使用隱私」、「提高如廁安全」、「兩性平等精神」等性別友善條件的廁所,並通過委員及專家學者現場評核,就可核發該標章。

程大維表示,公廁長期以來為了維護性別隱私,在男女性別上,無論是空間、如廁設施等皆進行明確的區分,但隨著多元性別及各種使用需求逐漸受到重視,新北市也著手推動性別友善公廁建置。性別友善廁所不同於一般公廁常常以性別區分廁間,而是標示便器種類顯現空間規劃,顧及親子同時如廁的需求,也化解照顧者出現於異性廁間內之尷尬氛圍,讓非傳統性別認同的市民朋友也可以安心如廁。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是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老師李尉郎設計,李尉郎表示每棟建築物都有個別的視覺指標,像是陶瓷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及林家花園等,因此標章的設計應該考量到建築物整體風格。最好的標章設計是無風格的設計,比較容易融入建築物各自的特色,因此標章材質的部分除了考量到裝設及保養方式,採不鏽鋼及壓克力設計以外,色調上也選擇中性色彩;圖樣則是以英文單字all 代表 All Gender全性別概念的英文單字,而英文字母ll以圖地反轉方式呈現,整體設計像2個人中間還有隱含第3個人,代表多數眾人的意思,意即大眾皆可適用。

新北市性平委員,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許秀雯認為,很樂見市府積極推動性別友善廁所,性別友善廁所有助於避免傳統性別二分廁所對不符合刻板性別印象的人所帶來的性別檢查壓力。但她也提醒大家要注意,每個人都能使用性別友善廁所,也都可以自由選擇,這並不是「多元性別的專屬廁所」,雇主不能因此要求多元性別者「只能」去上性別友善廁所,如果這樣做就失去了友善的初衷,反而變成歧視。

環保局表示目前有關性別友善廁所設置規定,中央並沒有法規規範,為鼓勵管理單位推動性別友善廁所、評估改造或建置性別友善公廁潛力,後續將規劃「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申請流程及評核表。未來只要公廁管理單位提出申請並通過委員及專家學者現場評核,就可核發「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於廁外,藉由統一標章,使民眾經過時便可清楚知道該公廁為性別友善廁所,並透過標章「中性」、「簡約」的外型傳達「性別無分化、友善不侷限」,讓性別友善落實於生活中。

除了因應性別平權潮流,首創「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環保局對於轄內公廁環境衛生督導也不遺餘力,截至110年10月,新北市轄內列管公廁已達5848座,其中有高達99.7%以上的公廁獲得優良等級。為感謝各公廁管理單位及第一線清潔人員為市容環境盡一份心力,近年來環保局持續辦理公廁金質獎及公廁特優場所認證活動,目前已進入評選階段,將擇期辦理公開表揚優良公廁單位及第一線清潔人員。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張貼示意圖。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府大樓東側性別友善廁所。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