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鼻頭漁港日前出現1隻海豹,引起各方關注。為更了解海洋保育類動物,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天舉辦鯨豚及海龜救援課程,邀國立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中華鯨豚協會,為全台各縣市海洋保育相關單位及熱心民眾傳授「3要4不原則」,以提升活體存活率。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今年因疫情關係,遊客減少戶外活動,通報數明顯下降三分之一,教授民眾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相關知識,讓每一位民眾都能成為保護海洋第一線救援人員。

被稱「海龜教授」的海洋大學老師程一駿表示,全世界海龜有7個品種,台灣海域就含擴5種包含綠蠵龜、赤蠵龜、欖蠵龜、玳瑁、革龜。在沙灘看到海龜或鯨豚活體擱淺時,應遵守緊急處理「3要4不原則」,1要將動物扶正、2要保濕、3要記錄呼吸及心跳速率,1不風吹日曬、2不站於動物頭尾、3不推拖拉扯、4不喧嘩,紮實充足課程讓上課人員增長知識、受益良多。

楊淑方說,新北市是臺灣本島最北城市,轄地幅員遼闊,擁有三面環海、超過140公里長的海岸線,蘊含了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曾出現小虎鯨、長吻真海豚、江豚、瓶鼻海豚、粗齒海豚、瓜頭鯨、條紋海豚、小抹香鯨、綠蠵龜、欖蠵龜及玳瑁等,不時會有迷航鯨豚、海龜擱淺。今年截至10月底共接獲通報60件,其中有55隻海龜及5隻鯨豚,平均每月6件,多數為已死亡擱淺個體。

她指出,動保處每年辦理鯨豚及海龜救援課程,增進一線人員救援處理能力,提升救援效率;若可野放個體與海隆一號工作室簽訂新北鯨豚及海龜救援契約,船隊將提供4艘救援船舶,協助動保處救援擱淺鯨豚、海龜,能以最快速度出海野放動物。

農業局長李玟指出,這次教育訓練,讓人員有完整學習生態保育觀念,盡全力救援擱淺鯨豚、海龜,持續與中華鯨豚協會、海洋大學、野柳海洋世界、海巡署、海保署、海隆一號工作室等公私組織合作,提供即時救援與後續處置。民眾若在海岸邊發現擱淺鯨豚或海龜,切記不要主動接觸,撥打118聯絡各地海巡署或是1999通報,動保處將結合各單位派員救援,以維護海洋動物安全。

新北市動保處在颱風夜救援擱淺鯨豚。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民眾通報新北市動保處救援海豹。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與海洋大學合作野放傷癒欖蠵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動保處援救海龜並放回大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動保處援救海龜並放回大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