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因「特務案」,近期頻頻在臉書隔空交戰。謝長廷今天(19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已經委任律師對施明德、陳嘉君提告,手續都已經辦完,其餘程序、內容等屬於專業問題交由律師處理。

謝長廷指出,案件既已進入司法,原則上不再就細節你來我往攻防,對於施明德、陳嘉君兩人近日又在臉書上講了不少完全不是事實的話,將暫時不予理會。

謝長廷說,我發現他們跟我最大的區別就是,他雖然講自己被國民黨迫害,但是卻把蔣經國「神化」,認為蔣的力量無所不在,好像沒有蔣經國的指示或是允許,指派特務參與,台灣人建黨注定會失敗或被抓,不可能成功。但謝長廷認為「這只是想像」,事實並非如此,民進黨能突破情治的封鎖建黨成功,真的是台灣人智慧、勇敢跟高貴情操的表現,這在之前與調查局幹員的民事訴訟中已經調查清楚,「我是力抗金錢誘惑,也沒有擔任線民或洩漏任何建黨資訊」,也許其他同志也有類似情形,所以不管如何監控,都無法掌控動態,這是值得驕傲的,不應該誇大蔣經國的神話。

至於江鵬堅對施明德「告白」的說法,謝長廷表示「我人不在現場」,無法證實或否認,但根據被冤枉的經驗,選擇不相信和質疑。此外,謝長廷認為把江鵬堅私下「告白」或「告解」的話再告訴別人或公開,就是不道德的事,而公開指江鵬堅是調查局臥底特務就是對江鵬堅和江家遺屬最大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