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佈局2022選舉,向黨內登記有意參選北市議員的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遭爆近日頻以公職身份跑活動,副市長黃珊珊還邀約里長、區長餐敘,黃瀞瑩也去,引發黨政不分爭議。市長柯文哲今(19日)竟回,黃瀞瑩現在沒當副發言人、也沒在發言體系。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質詢提到,黃珊珊帶黃瀞瑩一起拜訪里長,媒體都有報導,黃瀞瑩有意選士林北投議員,她認為黃很優秀,想投入選舉很好,但這不是進步價值吧?選舉跟有沒有濫用、利用行政資源,應該要有個分際。黃珊珊回應,確實有邀約里長區長餐敘,但黃瀞瑩是她的幕僚,本來行程都會有幕僚陪伴。

王鴻薇質疑,黃瀞瑩想選,跟著一起跟區長拜碼頭、餐敘,媒體報導連在地議員陳政忠都看不下去,利用行政資源跑攤選舉、跟里長餐敘,非常不合理。柯文哲則說,黃靜瑩現在也沒在當副發言人,沒在發言人體系裡,是在黃珊珊辦公室。

柯認為,按照法律規範,黃瀞瑩調去黃珊珊辦公室當幕僚,黃珊珊是帶著黃瀞瑩移動,就像他出門也帶著幕僚一樣。

王鴻薇強調,進步價值標準應該一致,如果黃瀞瑩要選,也有很多年輕人想選,卻沒這樣的資源,並不公平。柯文哲表示,一定會符合法律規範,如果真的有提名就要離職。

陳政忠質詢也提到,日前關渡宮舉辦寺廟陣頭活動,為什麼黃瀞瑩會上台、被介紹?民政局長藍世聰答詢稱,她是代表黃珊珊說話。陳政忠質疑,黃是以副發言人上台,為什麼剛說黃瀞瑩不是副發言人?柯文哲表示,其實她很久沒做副發言人工作。

陳政忠質疑,現在被抓到把柄說是幕僚、助理,不被抓到把柄說是副發言人?這就是柯市府?他也出示其他照片,質疑黃珊珊去拜訪里長、區長,民政局長不用去?柯文哲認為,不一定要去;黃珊珊強調,當天是假日,局長有其他行程,並指跟里長吃飯很正常。

陳政忠又問,是否在餐桌上談了選舉推薦人選?黃珊珊說,從頭到尾沒講到選舉推薦誰。陳政忠追問,若有錄音顯示要推薦黃瀞瑩選,那黃珊珊是否要辭職?當天到底聊了什麼?黃珊珊僅說,當天宣傳熊好券、社會局的1500元。

陳政忠認為,他跟黃珊珊也是朋友,但不能做到這地步,一直有里長一而再、再而三告訴他一些事情,不應該掩耳盜鈴、要適可而止,本來黨政就很難分,但不可以這樣。

柯文哲回應,會遵守法律分際,並指要講黨政不分,但界線很難說,他當年選連任時也常常跟里長吃飯。

話鋒一轉,陳政忠提到,民眾黨還沒完成提名作業,若單獨對特定對象關愛,黨內同志如何會服氣?柯文哲表示,民眾黨還沒提名,都還沒決定,要選的人都會找他,有些幫忙會處理,但他也沒出去跟里長講些什麼,並強調自己沒有特別偏愛誰。

陳政忠提醒,民眾黨現在這樣的情況,黨內一定會有內鬨、被質疑黨政不分的問題出現,柯也說,除非沒競爭,有競爭一定有問題,若確定提名就要走。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副發言人黃瀞瑩(右)、魏佑任(中)在台北市議會備詢。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