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今(19)日表示,未來全球將面臨暖化與水資源循環變異問題,為因應氣候變遷,3年前開始研究規劃「韌性農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近來青蔥價格飆漲就是8月豪雨影響的結果,農業部門若不積極做相關氣候變遷的調適,未來農產品價格大幅度波動將變成常態,因此需投入韌性農業研發。此外,明年相關研究經費將倍增至新台幣8億元。

農委會指出,今年8月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發表第6次評估報告(AR6)已明確提出,未來全球將面臨暖化與水資源循環變異的問題,對於農業生產環境勢必有明顯影響。農委會已針對氣溫上升1.5℃、農業可用水資源減少10%、災變天候增加等設定三大核心情境,建立農、林、漁、畜調適策略,導入跨機關合作與開發技術,以降低未來之影響。

而農委會今日召開「韌性農業護身符 不畏氣候變遷 產業穩定向前行」記者會,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說明,韌性農業要因應的挑戰除了升溫1.5度,還有農業可用水資源將短少10%,以及災變天候增加,目前已對水稻、雜糧、果菜、葉菜、溫帶果樹、熱帶果樹等6類75種作物,還有畜產品14種、養殖漁產品8種、林產品10種進行風險評估。

林學詩表示,以水稻為例,已有4種抗熱、耐鹽的品種育成,預計5年後推廣栽種,另外還有雜糧、蔬果等,都會透過篩選出種源,再提供給育種人員研究。

陳吉仲也表示,氣候變遷已經在影響我們,未來將更加嚴峻,最近消費者在抱怨青蔥價格非常高,這就是受到8月豪雨影響的結果,如果農業相關部門不積極做相關氣候變遷的調適,未來台灣農產品市場的價格,就會像中國、日本一樣波動非常大,所以推動韌性農葉有其迫切性與重要性。

至於經費方面,陳吉仲說,目前韌性農業的年度預算為1.6億,加上育種、減排等其他因應氣候變遷的研發經費為4億元,明年將向行政院科技會報報告再加4億元,投入更多的研發,以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糧食安全危機。

農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   圖:農委會/提供